城下覆

我待无处归故人

歪,你认得我么?

  龙城的日出很有意思。烛九赶了个早,爬上房顶,观望着霞光由远及近层级跃上建筑,推移过时间,又从屋顶倾落。他是不曾听过所谓热岛的,只是觉得暖,暖意化成实质坠上眼皮,乍破的天色被眯成一线。这一线天光又变幻成某种令人欣喜的东西,被得以在阳光下生活的人命名为希望。
他看够了希望,翻身进屋,桌面上的水买的时候是凉的,为了镇痛。隔了一宿,借了少许顺着蒙了灰的窗口施舍进来的阳光,比他的手掌还温乎出许多来。桌上还有盘残棋,烛九披上大衣时不小心带翻了一个棋子,他的脚步为那个不幸滚落的帅停顿了一瞬,没去捡,推开了门。
        龙城的寒凉没有对外来者客气的道理,凉气席卷过面颊,烛九呵出一口雾气扑在掌心,把大衣又裹了裹。他在地星待过的年岁早已使他不怕这冷,只是生受了赵云澜一枪,总归不如前了。他沿街向前走,早餐摊远远飘散着热气,像个独属早出晚归的人们的岛。烛九要了份小笼包,用塑料袋一提,晃晃悠悠向前。

        再往前,过了街就是特别调查处,他的临时落脚处就是为此特意选定的。龙城虽然大,然而也有诸般藏污纳垢之处,可容如他一般的人存身。烛九在转角处侧身倚靠着电灯柱,往嘴里挨个抛他的小包子。最后一个包子被灭了口,赵云澜的摩托车果然如常出现在特调处门口,他从车上下来,哼着小调儿就要往里走。烛九出其不意的从身后发力,一掌袭向他后心,赵云澜侧身躲开了,头盔刚摘一半,斜耷拉着。赵云澜一甩头,头盔复了位,黑漆漆的枪口也对准了烛九。烛九却停了手,他抬头看向赵云澜,突然发问。
        "你认得我么?"
         赵云澜一瞬间的惊讶和警惕使他的表情扭曲了一下,烛九从他眼里看到排山倒海的黑人问号,却没等到回答。烛九啧了一声,抛出个晦涩不明的笑,然而这不知对谁的笑很快就消散了。他看到赵云澜转换了目光的对焦处,眼里出现了一点其他,站在他身后。
        是沈巍。沈巍可没有跟他客气的道理,熟悉的黑色雾气飞速在他掌心凝结,烛九蓦地转过身,拼着硬捱一掌问沈巍,
       "你认得我么?"

  

        鸦青站在他面前,抿着嘴,神情夹杂着讥讽和隐隐的焦急。
        "一个人跑去挑衅,你好大的能耐!"
        烛九眯着眼窝在椅子里,那一掌带来的痛苦不断向更深处侵蚀身体,然而他还是没能因此得到他期冀的答案。他眼里昏暗一片,于是摆摆手对鸦青说,你挡住光了。
        鸦青气结,上下打量一番他这阴沉沉的小屋子不知道她挡了这祖宗的哪个太阳,胸闷气短的问烛九,你今天发的什么疯?
       烛九慢慢的品饮着他早间的水,
没回答,说鸦青你帮我把地上那个帅捡起来。鸦青瞪他,然而烛九似乎早有准备的闭了眼,气不过得给了那个灰尘里的帅一脚,没有照做。
        烛九听得木头棋子砰的撞击声,忽然说,你认得我么?他仍旧没睁眼,于是鸦青看不到那微微颤动的眼皮下盖住的是何等灼热的挣扎,像藏了个濒死的溺水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鸦青没料到他这神经病居然还没过,翻了个白眼,还能有谁,您,大名鼎鼎的烛九,老板最得力的走狗。要是能少发神经给我减点麻烦,那我可感激不尽。
       她越想越来气,这自顾不暇的乱世,她好话说尽,他好自为之。于是她振动羽翅,一跃飞走了。

  烛九只是想小歇一下,不防一睁眼,夜晚已经到了。没有光,他之前条分缕析的安全感突然被打破,烛九忽然生出一种很大的不甘心,这不甘心催使着他不管不顾,匆匆去了地星。
  他从通道来回地星的门是借由夜尊之力开启的,所以当他轻飘飘落定时,总能头一眼就见到夜尊的柱子。
        夜尊如今已有了不甚分明的实体,可在天柱周遭小片的地盘上巡回,他见着烛九,先问道。怎么伤的?
         烛九免去了自己的冒失行径,只说是赵云澜伤的,一笔带过。
         夜尊先是点点头。他不经常过问烛九的计划开展到何等地步了,差事和信任是一同交付给他的。然后他摇摇头,多了句无心的嘴。当心,光明路长,护好你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烛九朗声答是!只是这声音抖得太厉害,以至于夜尊转过身来,确认他是激动还是什么别的不为他所知晓的原因。烛九看向他的目光热忱更胜以往,那种燃火自焚似的热烈叫夜尊看了,觉得他大概天生就该是光明的一部分。夜尊收回了未出口的话,叫烛九坐过来,在天柱正下。夜尊哪怕在他的信徒眼里,也是个情绪激烈的极端狂热分子,实则他这万年来磨出来的那点温和都叫他沥出来给了烛九。
        他们慢慢的坐了一会儿,夜尊又问问烛九在上面待了这么久,可还习惯。烛九是少有的不畏惧夜尊的人,他讲起日出,昏睡的城被如此柔和的方式唤醒。夜尊于是想起很久之前地星与海星没有被刻意分隔的时候,好像阳光也曾一视同仁过。但他只字未提,他只说期待,由我们点亮的此地的朝阳。烛九随口想象了一下,天柱熠熠生辉,随着日出日落轮转过光影,不输人间的。
        夜尊从始至终没问烛九来所为何事,烛九也没说,直到他起身跪地拜过夜尊,告了辞,那梗在他喉头三寸的话也没能出口。
         一日只有二十四个小时,周而复始,他想若赶回去的及时,大抵还来得及再看一眼日出。

         夜尊忽然出声。他说,烛九,你是不是有什么没来得及问我?
  
         烛九最后的日出烟消云散了。这场景在他心里演练过太多次,以至于言语被反复加速,出口得太快。他斩了自己最后的余地,如同痼疾沉珂被剔除,被一笔勾销,艰苦跋涉的人能求得最美妙的死亡也不过如此了。他说。
        "你认得我么?"
         夜尊一定笑了,烛九知道。他好像他自烛九来的那一刻起就在等这句话,笑意融进话音,挑起万丈高,又在同一句话里尘埃落定。
         "我不认得你,
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我认得烛九。
  好了,现在可以把他还给我了么?"

评论(7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